新购资源

    新购资源

    新书推荐(2022年第8期)

    时间:2022-08-21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1、题名:《异色瓢虫及其扩繁和应用》

    索书号:Q969.4/4

    内容简介:本书首先概括了异色瓢虫的生物学和生态学及相关研究进展, 并进一步着重介绍了异色瓢虫规模化扩繁的理论、相关技术及其应用, 内容涉及异色瓢虫昆虫源及非昆虫源饲料的研制、人工扩繁及储藏技术的发展、存在问题和对策, 以及释放和防治效果评价等。该书依据异色瓢虫规模化饲养成功的实践, 详细介绍了异色瓢虫的养殖技术, 包括养虫室选址和建设、饲料选择和具体养殖方式。该书还介绍了异色瓢虫控蚜技术, 包括释放时期、释放量和释放方式, 总结了异色瓢虫养殖释放技术流程, 并探讨了其推广前景。

    2、题名:《中国柳树种质资源》

    索书号:S79/21

    内容简介:《中国柳树种质资源/中国林木种质资源丛书》以江苏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柳树种质资源的研究成果为基础,进一步收集了山东、黑龙江、陕西等我国主要从事柳树种质资源研究的科研、生产单位的柳树良种、新品种和优良无性系资源,将我国现有人工保存的柳树种质资源进行了比较系统的归纳和汇编。全书分为总论(上篇)和中国主要柳树种质资源(下篇)两部分。上篇分四章,一章概述了柳树的特点与用途,中国柳树的起源与栽培历史,中国柳树的利用现状;第二章介绍了中国柳树种质资源的分类和分布情况;第三章介绍了中国柳树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与共享;第四章介绍了中国柳树种质资源的测定评价、中国柳树遗传改良及分子生物学在柳树种质资源研究中的应用。下篇分为四章,分别介绍了中国主要野生种质资源,从国外引进的主要柳树种质资源及商业品种,已通过国家和省级审(认)定的柳树良种和获得授权的柳树新品种,并介绍了柳树杂交优良无性系。《中国柳树种质资源/中国林木种质资源丛书》共介绍具有较高利用价值的中国柳树自然种□3个(含87个无性系);引进国外的柳树自然种15个(含60个无性系),商业品种8个;我国选育的柳树良种和新品种51个,其中速生乔木柳良种和新品种□0个,高生物量灌木柳良种17个,观赏柳树良种14个;柳属种间及柳属与钻天柳属属间杂交种3□个(含1□4优良无性系),其中乔木柳种间□□1□个(含75个无性系),灌木柳种间□□16个(含33个无性系),乔木柳与灌木柳种间□□3个(含1□个无性系),柳属与钻天柳属属间□□1个(含4个无性系);辐射育种无性系1个。

    3、题名:《中国苹果地方品种志》

    索书号:S661.1/156

    内容简介:曹尚银等著的《中国苹果地方品种图志(精)》是抢先发售对中国苹果地方品种进行的比较全面、系统调查研究的阶段性总结,为研究苹果的起源、演化、分类及苹果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较完整的资料,将对促进我国苹果种业发展和科学生产的重要作用。作为苹果地方品种图志的,其内容重点放在苹果种质资源的地理分布,特异生产特性和品种资源的描述。

    4、题名:《中国核桃地方品种图志》

    索书号:S664.1/56

    内容简介:曹尚银、好先等著的《中国核桃地方品种图志(精)》是抢先发售对中国核桃地方品种进行了比较全面、系统调查研究的阶段性总结,内容重点放在核桃种质资源的地理分布、特征特性和品种资源描述,包括资源调查地点、生境信息、植物学信息和品种评价等。资料完整,翔实,图文并茂,对核桃地方品种科研与生产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5、题名:《中国畜禽吸虫形态分类彩色图谱》

    索书号:S852.7/15

    内容简介:本书收录了寄生于我国家畜家禽的吸虫356种,隶属于4目25科103属,按目、科、属、种的拉丁文字母顺序编排,收录的虫种数约占我国已记载的家畜家禽吸虫种类数的85%。列出了每种吸虫的中文与拉丁文名称、同物异名,及成虫的形态结构、宿主范围与寄生部位、地理分布等,介绍了每种吸虫所在科、属的形态结构、宿主范围与寄生部位,编制了各科、属的分类检索表。每种吸虫配置了1至数张形态结构绘图和彩色照片,全书共采用图片1584幅,其中黑白绘图483幅、彩色照片1101幅。

    6、题名:《全国大学生第三届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作品赏析》

    索书号:S965.8/93

    内容简介:第三届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是由高等学校水产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联合授权,大连海洋大学承办,大连圣亚海洋世界有限公司赞助的全国性大学生水族造景比赛。本次大赛共有参赛高校25所,收集参赛作品110件,参赛人数近400人。大赛的各参赛选手利用水草、造景石、沉木、观赏鱼等造景素材,在相应大小的水族箱内造景,以展示水产类本科生的专业技能和创造性艺术构思。大赛通过“以赛代训”的方式激发了大学生的参与热情,不仅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而且为多有着创新精神的本科生提供了展现自我专业技能和共同交流学习的舞台。

    这本常亚青、王伟、王华、韩雨哲主编的《全国大学生第三届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作品赏析》为参赛作品的合集。

    7、题名:《中国森林昆虫》

    索书号:S718.7/11

    内容简介:本书为《中国森林昆虫》的第三版,本书的出版对我国林业外来有害生物防控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介绍了近600种昆虫,主要介绍了种名、分类地位、危害、分布、寄主、生活史、防治方法等信息。

    8、题名:《兽医生物制品学》

    索书号:S859.79/76

    内容简介:《兽医生物制品学》靠前版于1997年出版发行后,广受业内外人士欢迎和好评。但近20年来,免疫学、微生物学,尤其是现代生物技术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我国兽医生物制品正处于一个激烈变革的年代。为适应兽医生物制品发展需要,满足广大读者需求,笔者组织编写了《兽医生物制品学》(第2版)。与版相比,第2版的总体结构和具体内容都有所调整。靠前,为进一步彰显本书的鲜明特点,避免与其他参考书内容雷同,本版未再编撰兽医免疫学基本理论。第二,根据近20年的发展成果,对涉及兽医生物制品研发、生产、质量控制技术以及生物安全、生物制品注册、实验动物管理等内容做了全面更新。第三,考虑到兽医生物制品的正确使用对有效发挥其作用的重要性,并将本书的读者群拓宽到广大养殖户,本版用3章的篇幅介绍了免疫预防接种实用技术及免疫效果评估等。第四,在各论的编写中,为了突出本书专享的特点,我们紧扣与“制品”相关的内容,从“概述”“病原”“免疫学”“制品”“展望”等五方面编撰了与各疾病预防、治疗、诊断用制品开发相关的病原学、免疫学、制品学理论知识和技术。

    9、题名:《犬猫X线与超声诊断技术》

    索书号:S858.292/93

    内容简介:本书共6章。章详细介绍了X线与超声的基础知识,还增加了DR、CT、MRI和核医学介绍;第2章以较大篇幅介绍了腹部X线与超声诊断方法和常见疾病的影像解读;第3章介绍胸部特别是心血管系统的影像诊断技术,文末还增加了很多彩色多普勒图像;第4章介绍了骨和关节疾病的相关诊断;第5章介绍了头部和脊柱的影像诊断方法,其中增加了部分CT和MRI的内容;第6章介绍了软组织相关疾病的影像诊断方法,其中还专门介绍了超声引导下细针抽吸和活组织采样技术。全书图文并茂,基础实用,切合临床,是一本的全面学习兽医影像诊断技术的指导用书。

    10、题名:《青藏高原瓢虫》

    索书号:Q969.48/16

    内容简介:《青藏高原瓢虫》记述了以西藏、青海为主体的瓢虫的发生研究概况、发生特点和形态特征,以及发生于西藏、青海的瓢虫种类,包括发生于云南、四川等部分属于青藏高原范围的瓢虫,共涉及7个亚科11个族49个属172种,其中新种9种,中国新纪录种2种。新种的模式标本全部保存在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标本室。

    11、题名:《微生物发酵床零污染养猪技术研究与应用》

    索书号:S828/398

    内容简介:本书内容包括:养猪业与微生物、饲用益生菌的研究、微生物发酵猪舍构建与管理、微生物发酵床零污染猪舍远程监控技术、零污染猪舍垫料的资源化等。

    12、题名:《动物卫生及其产品风险分析》

    索书号:S851.2/33

    内容简介:第一部分:动物卫生风险分析总论。首先,对“动物卫生风险分析”的概念进行定义,对人类如何有效控制风险的新型科学的发展、特点、地位和作用进行阐述。其次,介绍动物卫生风险分析的背景,即随着畜牧业的迅猛发展及其在农业产业中地位的提高,使得动物疫病问题对社会经济的影响也越来越大,甚至上升到国家公共安全和国际民生的高度。后,界定动物卫生风险分析相关的内涵和外延,以及风险分析的重要作用,风险分析管理机制的构建。第二部分:动物卫生风险分析的理论研究及应用。介绍动物卫生风险分析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它是一种详细分析,包括风险评估、风险评价和风险管理等,是对公共卫生、环境产生不良后果性质了解的一个展示。因此,是一种提供有关有害事件信息的分析过程,是认识风险预期结果的过程。从风险系统基本的元素着手,采用概率密度分布、蒙特卡洛模拟技术、马尔可夫*过程等数学模型,进行不确定性意义下的量化分析。与此同时,本书在综述外动物卫生风险分析方法、研究步骤、系统建立的同时,分别介绍了养殖、运输、屠宰、加工、贮藏、销售、进口动物及其产品、无疫区建设与管理、药物使用对动物健康状况影响及生物制品等的风险分析。第三部分:动物卫生风险分析实践。包括进境动物及其产品安全生物因素危害的风险评估、动物食品风险分析案例、药物引起耐药性的风险评估、带壳鲜鸡蛋引起沙门氏菌病的定量风险评估、生食牡蛎中副溶血性弧茵的定量风险评估和动物进出口风险分析案例。第四部分:动物卫生风险分析在经济领域的应用。包括中国动物卫生管理资源合理配置方案的经济学评价、动物健康管理中的风险决策、投资组合理论在优化农场兽医管理中的应用、动物疫苗免疫的风险决策、口蹄疫暴发初期的控制策略、疫病控制中的风险决策和口蹄疫暴发后的决策模拟等。

    13、题名:《昆虫学研究动态》

    索书号:Q96-53/2

    内容简介:本书共收入了149篇论文,内容涉及到昆虫学的各个领域,既有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基础研究成果,也有基层单位的试验观察报告。内容包括:昆虫分类、昆虫生理、药剂毒理、昆虫生态、害虫防治等。

    14、题名:《转录共抑制因子TRIM28对牛早期胚胎发育的表观调节》

    索书号:S823.3/8

    内容简介:本书主要内容包括: TRIM28概述、TRIM28对牛胎儿成纤维细胞基因表达及表现传修饰模式的影响; TRIM28对卵母细胞质成熟的影响等。

    15、题名:《口岸截获外来小蠹彩色图鉴》

    索书号:Q969.48/14

    内容简介:本书根据密切衔接口岸截获材情况,本着力求实用的原则,在总结多年经验、数据的基础上,将小蠹族昆虫按照单元分类,进行了详细的形态描述,内容包括:小蠹族昆虫系统分类研究;小蠹族昆虫成虫基本结构等。

    16、题名:《不同锌源添加剂缓解新生犊牛腹泻的机制研究》

    索书号:S858.23/150

    内容简介:本书内容共分为9章,主要内容包括:不同锌源缓解新生犊牛腹泻的研究进展;不同剂量氧化锌对新生犊牛生长性能、抗氧化和血清、粪便中锌含量的影响;不同剂量氧化锌对新生犊牛免疫功能及直肠微生物菌群结构的影响;不同锌源对新生犊牛生长性能及血液指标的影响等。

    17、题名:《夜幕下的昆虫》

    索书号:Q96-49/45

    内容简介:《夜幕下的昆虫》从夜晚的视角,告诉人们关于昆虫的知识,使人们了解哪些昆虫在夜晚活动,并具有趋光性;这些昆虫尤其是蛾子如何停落、它们自然的停落姿态与潜伏的生态环境是密切相关的;通过每张照片的拍摄地点和时间,还可以增加对这些昆虫分布地和出没时间的了解;另外,这《夜幕下的昆虫》介绍了夜晚灯光诱集昆虫的方法和夜间拍摄昆虫的技巧,有助于配合学校的生物教学实践,也对野外实习中昆虫种类的识别鉴定有一定的帮助。人们可以随处见到蝴蝶图案的工艺品、纺织品、包装材料、服装、玩具、文具、邮票等,而美丽的蛾子很少有人看到,否则也会使设计人员产生灵感。希望这《夜幕下的昆虫》能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让更多的昆虫爱好者对夜晚活动的昆虫产生兴趣,拿起相机,把更多的夜出性昆虫收入镜头,别忘了记录照片的拍摄时间和地点,这对科学研究会有重要意义。和大家一起欣赏这些昆虫,分享其中的快乐就是出版这《夜幕下的昆虫》的意图。《夜幕下的昆虫》共提供了187张照片,涉及14个目172种昆虫。

    18、题名:《昆虫及捕食螨规模化扩繁的理论和实践》

    索书号:S899/18

    内容简介:本书系统的介绍了昆虫规模化扩繁的理论和关键技术,内容包括涉及昆虫规模化扩繁中重要的基础理论,如昆虫营养基因组学、昆虫营养和生殖基因、昆虫必需的营养要素等。

    19、题名:《长柄扁桃种质资源描述规范和数据标准》

    索书号:

    内容简介:本书是长柄扁桃种质资源的基础工具书,是长柄扁桃种质资源考察收集、整理鉴定、保存利用的技术手册。主要特点:借鉴国内外有关标准规范和技术方法的研究成果,具有先进性;基于一手的大量调查数据整理,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和实用性;结构严谨、图文并茂,具有可操作性;描述规范都采用数据标准,有利于度量种质资源的遗传多样性和丰富度。

    20、题名:《马术骑乘教程》

    索书号:G882.1/9

    内容简介:目前我国有一千多家马术俱乐部,有十来所高校开设了马术相关专业,但没有一本专业的骑乘指导教材,鉴于此,武汉商学院国际马术学院在本领域进行了相关研究,并在实践基础上编写了本书。本书详细介绍了马匹基本习性、骑乘方法和竞赛规则,为初学者和马主们提供了实用性的建议。本书可供马术(赛马)俱乐部管理人员、教练、骑手、马房管理人员、兽医和大中专院校相关专业学生及马行从业人员、马业爱好者学习、参考。

    21、题名:《微生物遗传育种的原理与应用》

    索书号:Q933/10

    内容简介:本书内容由微生物资源开发和遗传育种两部分组成,而侧重微生物遗传在常规育种中的应用。对微生物变异、诱变剂的诱变机制和使用方法作了全面的介绍。对微生物诱变育种和杂交育种的原理和方法做了全面深入的讨论,并以实例为引线进行了深入的解析讲解,对菌种工作者的实验设计的思路和操作具有启发和指导作用。

    22、题名:《马兽医诊断技术》

    索书号:S858.21/35

    内容简介:本书涵盖了成年马匹的诊断技术,专门供在读和刚毕业的兽医专业学生及一些对马匹诊断技术和方法不熟悉的非专业马兽医工作者等使用。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出现了新的、更加专业的检测技术,尤其是超声技术,该版本将对这些技术进行重点描述。

    23、题名:《风景园林设计新理念》

    索书号:TU986.2/649

    内容简介:什么是风景园林?是园艺、科学,还是艺术?在这本《风景园林设计新理念》,学者和实践者布鲁斯·沙基(Bruce G. Sharky)将给出一个完整的学科概述,为初学者提供学习和实践的基础。《风景园林设计新理念》讨论了风景园林实践的多样性,强调风景园林师在世界各地日常实践中所做出的显著贡献。 《风景园林设计新理念》探讨了风景园林如何在花园设计的基础上“跨越花园墙”,论述了风景园林在城市和公园设计、社区和区域规划、栖息地恢复、绿色基础设施、可持续设计,以及项目工程和实施等方面发挥的作用。《风景园林设计新理念》的主要内容包括: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对设计的影响,以及风景园林学科如何独特地处理这些挑战;当代风景园林实践的实例——从雨水管理和步行城市到的项目,如纽约高线公园及2012年伦敦奥林匹克公园的艺术探索;怎样将设计、科学、园艺和建筑结合在同一门学科中。

    24、题名:《花艺设计进阶教科书:色彩搭配与设计风格》

    索书号:S688.2/300

    内容简介:本书是《花艺设计基础教科书:花束技法与基础造型》的进阶篇,是针对有一定基础的花艺从业者编写的,可以切实系统地指导开花店,特别是大型花艺项目所需的花艺技术。主要内容包括花艺色彩搭配,作者基于自己的经验总结而出一套更适合花艺师和植物设计师使用的色彩搭配系统。花艺技巧进阶,包括构图法则、线条分类与应用、8个花艺进阶技巧、人造茎技巧、蜘蛛网架构等。花艺设计常见的4种风格(装饰性风格、线性风格、植生风格、混合型风格)以及35个花艺案例,详细拆解线条、色彩、风格、步骤等设计要点。

    25、题名:《小动物外科学:外科技术进阶指导手册》

    索书号:S857.1/2

    内容简介:本书以大量的高清彩色图片、简洁的文字,非常全面、直观、通俗易懂且深入浅出地对宠物临床中各种常见的小动物外科手术及常规外科操作方法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包含各种初级外科手术和高级外科手术),而且在叙述上按从低阶到高阶、从低难度到高难度、从简单到复杂的模式安排,非常便于广大读者循序渐进地学习小动物外科技术和手术操作方法。本书可作为宠物医生、手术助理、小动物专业和兽医专业师生及广大执业兽医师的良好指导书籍,尤其适合初入宠物临床诊疗行业的宠物医生阅读参考。

    26、题名:《绮丽的押花艺术:王丽押花作品与技法》

    索书号:S688.2/308

    内容简介:押花艺术以鲜花等自然植物作为原材料,运用相关技术手法对其进行压制、脱酸、干燥等处理,使其在保持自然形态和色彩、质感等风貌的同时巧妙组合成画作,作品源于自然又异于自然而超自然,呈现出自然材料与人工巧思妙创完美结合的艺术形象。本书就这种集绘画、工艺、天然素材于一体的艺术形式进行了从艺术思想到制作技法方面的全面阐述,同时展示了大量押花艺术精品,配以恰当的诗文,给人以美的熏陶、艺术境界的畅想;详细、步骤化的技法解析和阐释,能帮助押花艺术爱好者和绘画艺术爱好者亲手创作出艺术作品。

    27、题名:《月季栽培完全宝典》

    索书号:S685.12/47

    内容简介:《月季栽培完全圣典/轻松造园记系列》作者铃木满男是日本前京成月季园首席园艺设计师,从事月季栽培已40多年,拥有丰富的月季栽培、育种、园林设计、养护管理等经验与技术,在业界受到高度认可。《月季栽培完全圣典/轻松造园记系列》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涵盖月季的分类、形态特征、生长习性、开花方式等基础知识,又突显品种选择、苗木选购、盆栽月季和庭院月季的栽培技术、繁殖方法、整形修剪技术、四季养护技术,尤其是月季园的打造方法及经典设计案例详解,使其成为一本名副其实的月季栽培圣典。《月季栽培完全圣典/轻松造园记系列》配图精美,语言通俗易懂,可操作性极强,能系统化地帮助读者了解月季。既为月季栽培新手提供完全指南,又为有一定栽培基础的月季玩家传授进阶秘籍,可以满足普通市民、学生、爱好者和园林工作者不同层次的需求,是一本精美的实用技术参考书。

    28、题名:《犬皮肤病诊断:基于临床类型的诊断方法》

    索书号:S858.292/90

    内容简介:《犬皮肤病诊断》以局部病灶为线索引出皮肤病相关知识,从某种症状来诊断鉴别具体的皮肤病,共包括临床病例诊断的一般注意事项、确定皮肤病类型、局部或多病灶脱发、对称性脱发、结痂和皮脂沉积、腐蚀性溃疡、丘疹和水疱、临床表现瘙痒数个部分。

    29、题名:《中国植物源农药研究与应用》

    索书号:S482.1/11

    内容简介:本书以植物源农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为主线,结合作者的研发经验,系统阐述植物源农药研究开发的原理和技术,收集总结我国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近□0年来植物源农药研究开发的成果,以期为推动我国植物源农药在新的历史时期大发展提供参考。

    本书可作为农药学专业的研究生学习用书,也可供从事农药创制研究的相关人员参考。

    30、题名:《猫口腔和牙科病理图谱》

    索书号:S858.293/19

    内容简介:本书通过500多幅高清彩图,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了猫的牙方位名词,犬猫组织学牙齿结构,犬猫齿系图谱,猫口腔和牙齿病理学,包括生理学口腔和牙齿的放射学、牙齿的咬合及咬合不正,系统病理学及其在口腔中的病理过程,口腔病理学,包括肿瘤、代谢病因、医疗病因、创伤性原因、细菌和真菌及寄生虫来源,牙科病理学,包括牙科非正常发展和出牙、牙齿缺失、牙齿褪色、牙齿断裂、牙齿吸收和牙髓学疾病。全书内容丰富,囊括了猫常见各类牙科疾病,文字简洁、通俗易懂,实用性强,是宠物医生、兽医专业师生的良好参考读物。有利于填补我过兽医牙科的空白。

    联系我们 北京高校图工委 BALIS CALIS CALIS北京中心 CADAL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总访问量: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图书馆版权所有©2020        建议使用浏览器内核为ie8,屛幕分辨率为1280*1024以上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