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学科服务

学科馆员服务

 时间:2020-11-16 点击:

 

(图书馆馆员学科服务宣传片)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图书馆学科馆员工作管理办法(试行)

    为进一步提高图书馆文献信息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使图书馆的传统被动式服务逐步向主动式服务过渡,从而使图书馆的服务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图书馆开展以“服务至上,满意读者”为宗旨,以“主动服务”理念为指导的文献信息咨询服务工作,实行“学科馆员”服务制度。为规范和加强学科馆员工作,促进学科馆员的服务不断创新和进步,打造读者服务、信息服务的亮点和品牌,图书馆制定学科馆员工作管理规定。

(一)学科馆员

由图书馆内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其职责是主动与各系等部门教职工联系,了解读者文献信息需求,积极检索、查找、收集、并及时提供读者所需文献信息资料,满足读者的文献信息需求的图书馆信息服务方式。

(二)指导思想

以主动服务理念为指导;以本馆文献信息资源体系为基础;以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教授、学院比较有影响的科研教学人员为对象;以重点专业、教师、课题为突破口;以定人定期联系为保障;以全(资料全面)、准(查找准确)、快(提供及时)的信息服务为标准。积极主动、高质高效开展文献信息服务工作。

(三)学科馆员名单及分工

图书馆学科馆员在学院图书馆工作委员会指导下开展工作,负责学院各部门学科文献查阅、咨询工作,各系教学秘书配合学科馆员完成各专业内部系列工作。具体分工见附件。

(四)学科馆员服务组织形式

(1)小组形式:学科馆员两人一组,按照分工定期与各系部开展服务。

(2)团队形式:组建四个服务团队,即南区农业学科团队和非农业学科团队、北区文法财经学科团队、综合性学科团队(以院领导层面服务为主)。

(3)小组服务与团队服务两种形式并存,互为支撑和补充。在学科馆员小组定期开展服务的基础上,以团队的形式开展学科馆员工作,可以发挥团队成员知识结构互补的优势;不同业务部门成员组成团队,有利于更好地整合各部门的文献资源及服务优势;服务工作更有声势,更有影响;通过团队形式,集中馆内工作人员力量和智慧,针对各系部重点课题、重点服务对象,开展重点服务,保证了团队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更高。

(五)学科馆员服务的主要内容

(1)积极与系部领导和教师建立起联系,给他们及时介绍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取得他们对学科馆员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2)了解各系部的发展重点和重点课题;确定学科馆员工作的重点服务对象,建立重点服务对象联系表,定期联系各系部的重点服务对象,介绍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和新的服务项目,解答数字资源利用中的问题。为各系部的重点服务对象、重点研究课题科研课题查找资料,进行课题跟踪,开展进行文献检索及递送服务。协助教师建立个人数字图书馆。

(3)协调所联系的部门参加图书馆的各种培训和活动。

(4)在各系部图书馆工作委员会成员的支持下,探索和各系部开展资源共建共享工作。

(5)鼓励学科馆员积极为学院的产学研服中的重点工作提供文献检索、信息服务,如切入学院各专业服务工作室的工作,为其提供深层次、持续的文献信息服务。

(六)学科馆员工作要求

(1)找好服务对象:以师生的教学研究为服务对象。但要抓住重点,要以主要教师,如专业带头人为重点开展工作。

(2)作好记录:及时准确记录《读者文献信息需求登记表》、《图书馆学科馆员工作记录表》。

(3)以本馆文献信息资源依托,必要时可利用网上资源和馆际互借等资源。

(4)主动及时报送信息,宣传学科馆员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创新,扩大在学院的影响。

(七)学科馆员工作的统计、总结奖励

(1)各位学科馆员、各服务团队必须认真填写服务记录,做好年终统计工作,建立学科馆员服务工作档案。

(2)每年年底图书馆将专门召开学科馆员工作总结表彰会,对优秀学科馆员及优秀服务团队进行表彰,发给荣誉证书及奖品。


联系我们 北京高校图工委 BALIS CALIS CALIS北京中心 CADAL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总访问量: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图书馆版权所有©2020        建议使用浏览器内核为ie8,屛幕分辨率为1280*1024以上访问